首页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陕西省2022年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陕西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在全省落地实施,加强我省科普创作队伍建设,繁荣科普科幻创作,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全省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进科技路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

单位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

三、征集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全省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作品,鼓励在校大学生与在职教师积极参与。

四、作品类型

征集类型主要为科普文章(图书)、科幻作品、科普摄影(绘画)、科普短视频,创作作品内容应符合科学概念、理论有据可查、内容通俗易懂、达到科普效果。

(一科普文章(图书):以科普类报告文学、剧本、散文、

小品文等体裁为主,科普文章字数原则控制在5000字以内,以word和pdf格式投稿,投稿即定稿。科普图书也可参加,需为2020年1月1日以来国内公开出版发行的原创作品。

(二)科幻作品:准确把握科幻作品范畴,科幻作品要逻

辑清晰,表达明确,符合科学道德伦理,围绕未来科技、探索宇宙、绿色地球、科学生活等方面进行创作。字数原则控制在8000 字以内。

(三科普摄影(绘画科普摄影、绘(漫)画、设计等作品统一制作为JPG格式电子图片,像素清晰,单幅作品大小不低于3MB。若作品获奖或采用,需提供更高分辨率作品。

(四)科普短视频:紧贴科普主题,以动画、动漫、记录片等生动有趣的形式体现。格式为MP4,时长不超过3分钟,像素不低于1920×1080,大小不超过100M。若作品获奖或采用, 需提供更高分辨率作品。

五、征集作品的标准要求

1.作品融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有昂扬的时代精神、深刻的科学内涵、丰富的艺术魅力,格调健康向上。

2.作品编校质量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品标准,推荐图书要附上出版管理部门的质检证明。

3.个人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群体性作品创作应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作者需保证作品具有合法性,文责自负,严禁抄袭。一经人工或网络查重发现20%以上重合度或明显创意抄袭即取消资格。

4.主办单位拥有对入选作品的使用权、编辑出版权、展演权,同时将在媒体进行科普宣传,凡参加此活动的作者视为同意接受本约定。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或名誉权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与活动资格。

六、展示奖励

(一)评选奖励。征集活动评选一、二、三等和优秀作品,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形式的奖励。设优秀组织奖,对征集活动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

(二)发布平台。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向中省媒体推荐刊发,同时在省科协所属宣发平台开设专栏进行全媒体宣传,并将结合科普工作情况适时举办优秀科普作品展。

七、相关要求

1.请各市区科协组织参加征集活动,全省相关单位及个人都可积极参与。科普创作作品申报人须为作品的第一作者或第一责任编辑或节目第一制作人。

2.电子材料:《陕西省2022年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见附件)和作品,以“作品名称+作者+单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压缩报送至xhykjc@xaau.edu.cn。科普图书提供图书封面、作品试读章节和出版完成证明电子版。

3.纸质材料:《陕西省2022年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一式二份,科普图书所需的纸质材料。如有其他证明作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材料(如专家推荐信、读者来信、第三方评价材料、荣获奖项等),可一并报送。上报材料评审后不予退回。

4.项目申报截止2022年6月13日,逾期不予受理。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晨超 常雅文

联系方式:029-84258597

上一条:【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部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

下一条:【陕西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22年度陕西省消防法治重点课题研...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59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