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校级
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校级 > 正文

校级科研平台

作者:   时间:2017-12-29   点击数:

信息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信息与控制技术研究所主要涉及电气工程系统运行、自动控制技术及产品开发研究。以信息控制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的综合性理论及应用研究。在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同时,提出工程基础理论、新技术开发应用等研究方向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重视产学研的结合,努力探索培养适应现代航空工业发展需求人才的途径,强化和突出信息控制技术领域的学科专业特色。

所长为杨勇教授,学术带头人为刘雨棣教授。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研究所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研究所主要涉及液压泵及系统、轴承-转子系统分析、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动态建模与质量工程和正反问题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预测方法的研究。依托陕西省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研究平台,是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我市装备制造的优势,建立产品设计竞争能力,推动我国大型高速精密转子轴承系统的创新设计发展,提高我市部分重大装备全生命周期内服役能力,确立在学术前沿中有一定位置。

所长为陈万强教授,学术带头人为郭文君高级工程师。

机电技术研究所

机电技术研究所主要涉及自动化工艺装备研究和开发、生产线机器人应用技术研发、智能化扭矩检定仪器等非标准设备或仪器研发、飞机零组件制造工艺技术研究及企业信息化技术研究。以机电技术研究所为主体,学校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北京301所)联合设立了“飞机零组件制造工艺技术标准化研究与验证联合实验室”。

所长为张广良教授,学术带头人嵇宁教授。

新材料研究所

新材料研究所主要涉及钛、镁轻合金和高温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加工,材料成型与控制研究。开展轻合金、高温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项目调研、项目申报、产品试制、新品开发等科研工作,融会贯通材料学、材料加工、材料热处理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理论知识,开发军工、民用方面的新材料、新技术。

所长为丁旭教授,学术带头人为谢辉教授。

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

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有机结合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示范,建立面向通用飞机的综合一体化科研平台,实现通用飞机设计、数字化制造与维修等工程技术的跃升,并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源头创新成果。中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团队专业涵盖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动力、飞行器制造和航空维修等多个方向。团队秉承科研服务意识,借助科学规范的管理,致力于不断拓展和提升中心产品和科研服务能力:(1)通用航空器的研制、改装和制造能力;(2)航空设备/装备挂载试飞、试验等科研服务能力;(3)无人机遥感、植保等应用服务能力;(4)无人机应用驾驶员培训能力,以及通用航空关键技术攻关能力等。

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和学术带头人)为董彦非教授。

吸波材料与隐身技术研究室

吸波材料与隐身技术研究室致力于宽频段吸收剂的筛选、吸收剂的制备和吸波涂层的结构设计与制备。以包括磁损耗型和电损耗型为主的吸收剂的制备及改性工作为基础,开展树脂基涂层、树脂基复合材料等吸波涂层的预研、项目申报、产品研发等科研工作,涉及材料科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等多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致力于开发航空、航天、航海等军用结构吸波材料和隐身涂层材料。

研究室负责人为谢辉教授。

汽车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汽车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涉及汽车发动机性能检测、汽车燃润料性能检测及相应配套检测设备的研究。中心在服务学生的实验教学的基础上,通过与企业合作进行发动机性能参数的检测、清洁能源的测试、配套新产品的开发等科研工作,力争完成交通新能源检测站资质的申请,探索符合现代应用型本科的创新培养思路。

所长为刘生全教授,学术带头人为张耀虎教授。

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

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立足陕西,由西安航空学院批准成立。依托西安航空学院、中航工业经济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研究中心、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单位合作组建。中心紧紧抓住通用航空发展机遇,围绕陕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从宏观层面(国家产业发展政策、行业监管模式和管理体系)、中观层面(产业发展环境、产业发展模式、运营保障系统)和微观层面(商业机会、商业模式、运营管理)三个维度,就通用航空产业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为政府产业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为陕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为通用航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专业性咨询和资讯服务,为青少年提供通用航空科普教育培训,最终成为一家通用航空领域内中立、专业的研究和咨询机构。

中心负责人为高启明教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59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