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项目
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15年获批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作者:   时间:2015-09-30   点击数:

项目名称:双支承新型旋涡泵动态流场力学行为及其光学测试系统研究

项目批准号:51575420

资助类别:面上项目

直接费用:64万元

负责人:陈万强 教授

项目摘要:以纯水作为介质的高性能双支承旋涡泵是直升机冷却系统的关键部件,目前国内对此类旋涡泵的理论与试验研究不足,致使其长期依赖进口,为此本项目研制出叶轮端面开有扇形槽的一种双支承新型旋涡泵。首先建立旋涡泵流体动力学分析的普适湍流模型;采用理论分析、CFD数值模拟与试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分析旋涡泵内部三维动态流场速度场、压力、转速等特性,揭示旋涡泵纵径向旋涡产生和动量转换与耗散机理;用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确定旋涡泵叶片数、流道截形、侧隙、叶轮槽型角等设计参数与扬程、效率的性能指标之间的映射关系,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双支承旋涡泵多参数多目标优化设计平台;研制出由高速数字摄像机等组成的光学测试系统,为准确获取旋涡泵瞬态流场压力和速度分布提供新方法,为具有知识产权高性能旋涡泵国产化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名称:含氟钛硅分子筛的结构特征及其催化性能研究

项目批准号:21503154

资助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直接费用:21万元

负责人:方向青 博士

项目摘要:目前关于钛硅分子筛/H2O2体系中会形成Ti-O-O-H活性中间体,已经得到共识,在环氧化反应体系中碳碳双键会优先与电负性更强的氧原子结合实现氧的传递。本项目从增强分子筛Ti活性中心的正电性角度出发,将具有强拉电子效应的氟元素植入分子筛骨架,得到一系列含氟的钛硅分子筛。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表征手段,对分子筛中氟的具体存在形式进行解析,结合分子筛本身的物化性质变化,揭示F植入钛硅分子筛骨架的反应历程。并对含氟系列的钛硅分子筛进行催化氧化性能表征,进一步明确氟的结构单元与钛硅分子筛催化氧化性能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比分子筛两种不同的氟结构单元(SiO3/2F和SiO4/2F-)的结构特性及其催化性能特征,进一步采用后处理的方式,选择性的去除分子筛中SiO4/2F-基团的负面作用,进一步提高分子筛的催化性能,为实现高性能含氟钛硅分子筛的可控设计与合成提供新思路。

上一条: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59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